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

行医点滴







二个月前我接了一个女病患的电话,她告诉我她在医院看妇科,功能性子宫出血已经一个多星期,她害怕所以去医院看诊,医生建议要刮宫、也需要激素药物疗法,她问我怎么办?人已经在医院了,此刻我能怎么说呢?虽然我很想告诉她,中医治疗崩漏疗效还是不错的。只是想起这位病患一直以来都有看西医吃西药,她的医生也警告过她不可以吃中药,我也不便在这个时候说什么。于是我说:“你既然已经在医院了,那你就在哪里做治疗吧!如果治不好可以来找我。”

她会突然想起我是因为几个月前她尿血吃西药吃不好,后来跑来看中医认识了我,吃中药后血尿就好了,开始对中医有了改观。她功血西医治疗了一个多月,身体本来就很虚,连续吃一个多月的西药,她整个人更是虚弱了,血还是不止。她很担心的来找我,我给她开了方药,也劝他暂时不要吃西药,吃一个星期药再看情况。吃了一天的药,第二天血止了,可是第三天又来了一点,她打电话来问我,为什么血止了又来,我说安心再多吃几天,需要一点时间调理的。一星期过后,她崩漏情况改善很多了,我再调整方药再多吃一星期,就这样她崩漏问题解决了。

很多民众都说西医快中医慢,其实不然,中医也有中医独特的一面。只是民众对西医比较熟悉,而且看西医有医药卡可以报销,自然就不会想到看中医了。来看中医的通常是西医哪里治疗很久不会好,才想到看中医。想起几年前治疗一个胃病患者,胃痛了二年多,医院检验了很多次都说没事,可是他就是痛了二年多。后来找上中医,我记得那时候是义诊,我开了药方,他吃了5天就改善了,后来他很高兴来找我复诊,我改了一二味药再吃5天,就这样困扰了他二年多的胃痛就这样好了。中医慢吗?看情况而论吧!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